子笑子悯

谁不怀念那个叮叮当当的夏天呢?

《好梦一帘风》1⃣️ “那就按你说的”

  “苏先生,这是我们学校的教职工宿舍,房子有五十多年的历史,三年前翻新了一次,床面和地板都是新的。” 校长推开宿舍楼的大门,一股热气扑面而来,是北方特有的暖气热气夹杂着有点干旧的气息,苏淏莫名有一种熟悉的感觉。

M女高校长女士一边打开大门一边介绍,苏淏随声应答着同她一起走上楼梯。

  苏淏在六年来不仅一次想回家来看看,自从大学毕业后几乎没有回过M城。他久别故地又衣锦还乡,这次回家行程很满,最后一站就是M城最好的高中-M女高。

  数十年的教育和经历让他觉得,越贫瘠的地方越难出学识广博的学生,M女高穷且弥坚,源源不断的向M城输送优秀的人才,这让他十分敬佩,决定出资支持校长女士。

  苏淏出身极苦,他从小父母离异,五岁后就没有见到过父亲,生活极其困顿,后母亲意外丧生,不幸成了孤儿。好在他十分争气,中学就拿了M城从来没有得过的国奖,被H市特招,读完了高中又顺利从F大毕业。毕业后,他和大学同学合伙创业,把握住了风口,在房地产行业做的有声有色,后来赶上疫情时代,在房地产行业式微前放手,转做电商,赌对了路子,又跨界医药行业,混的风生水起,不过二十八岁成了M城首屈一指的青年才俊。

  本来苏淏没打算来M女高参观,听大伯说女高多是家里穷苦的孤儿,似乎和他境遇相同,又因为一场沙尘暴加雨夹雪,天上往下砸泥球,航班取消了,就想着无论如何趁闲来看看。

  苏淏本就是M城人,重回故土,校长女士又格外亲切,他逐渐健谈,把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抛之脑后。

  校长女士非常敏捷,一路上介绍学校的情况和多年来M城的变化,苏淏对这种变化感触颇深,在去H城读高中前,他还需要走三里山路才能回学校,难以想象两个人隔着千里在手机上就能见面,现在的初中生人手一部手机,对离他们极远的网络新梗信手拈来。

  说着,宿舍楼到了。


  因为宿舍楼条件不好,床位少,有一部分教师需要与同学同住。即使几年前有过翻新,依旧能看出贫穷的迹象,掉皮的墙面、昏暗的灯光、刺鼻的消毒水气味、几个放在地上红色绿色的暖壶。苏淏觉得自己回到了十几年前。

  “灯光有点暗,”校长女士很不好意思的解释,“学校一直以来不受重视,还好有很多青年教师愿意和我一起坚持。我这就请一名教师来帮忙更换一下灯泡。” 说着一边拿起手机联系。

  苏淏心想其实没有关系的。

  楼道里空无一人,每走一步都有回音,阴暗干燥的空气和余光中一扇一扇慢慢划过的宿舍门都有一种时空往事渐渐向他走来的感觉,给了他一种向前走就能回到过去的错觉。他意识到自己走神,不自觉笑自己幼稚。

  校长女士一边走一边介绍,“苏先生你看,这墙皮啊,是我们一补再补的了,我和几个青年教师一起下学后还来维修宿舍,能不花钱就不花钱”,说着又指着宿舍门“:这门上的对联,都是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写的,说起来有些教师已经一年都没有回家了啊……”。

  苏淏只觉得这条阴暗的路越走越长,走不到尽头,又亲眼看到了M女高的清贫,眼神光都黯淡了。

  走过不远,楼道尽头的铁门开了,先是开了一个小缝儿,又彻底打开了半扇门,紧接着一个人扛着梯子背着背包走了过来,一暗一明有点刺眼,苏淏眯起眼,看着那个背光的清瘦人影一步步朝他走来。

  “苏先生,这是我们学校去年新来的外文教师小梦……嗯…”校长女士向苏淏解释着就停下了,她眼睁睁看着苏淏的眼睛越来越亮,紧盯着李炎梦走过来。

  李炎梦走到校长先生和苏淏面前,把梯子放下,背包一甩,拿出里面的灯泡笑着说:“刘校,我来换灯了。” 校长女士忙向她介绍苏淏。

“苏先生,你好,我是李炎梦。”

  苏淏看着眼前朝思暮想的那张脸,扛着梯子又笑的这么明媚,一时心酸,一时语塞。在他的心目中,李炎梦应该在H市最好的高校课堂上讲课或者在H市最好的医院里治病救人。他不能让人察觉失态,随即得体的回复。

  抬眼看清苏淏的样子,李炎梦也一愣,没想到在这个地方看见大学同学。

  李炎梦想起来了自己的任务是换灯泡,顾不得解释就支起梯子三下两下上去,麻利的找出一个新灯泡换上,不知道的还以为她是专门换灯泡的。

  苏淏看见她这个样子,开心大过了苦涩,想着一会儿无论如何不能让她走,他既然又看见她了,是决计不能放走的了。

  李炎梦动作极快,故人重逢,终究还是稍稍分神,下梯子的时候一个不注意踩空了,下一秒就落在了苏淏怀里,紧接着耳边就响起了苏淏紧挨说的悄悄话:“低血糖过了六年还没有好吗?” 苏淏说着时正左手揽住她的腰,实实在在的抱着一点不带客气的。

  李炎梦听到这话,一愣,想不到苏淏时隔六年还记得自己早就好了的低血糖,“已经好了,谢谢苏先生。”和他挨的实在过近,慌忙起身,一边解释着说。

  苏淏饶有趣味的看着她,也不放开她的腰,就这么随手揽着,好像相恋已久的恋人一样并排站着。

  校长女士隔着梯子也没明白这两个人干啥呢,怎么换个灯泡好像突然变熟人了,倒也没有多想,觉得现在年轻人实在是古怪。于是自认为担当了缓解尴尬的重任,“来来来,小梦,你把梯子收一下,先放在那里,带我和苏先生去看看你带的班级。”

  “我觉得不用了” ,苏淏大言不惭的说,“我对李老师的宿舍比较感兴趣。”

  李老师本人听到后瞪大了双眼 “什么?我的宿舍?”

  

  李炎梦实在被苏淏的毫不掩饰震惊到了,回过神来的时候,苏淏已经以“对小梦老师一见如故,想让她帮忙补习英语”为由打发校长女士走了,而自己居然莫名其妙的被苏淏拉着,东拐西拐的走进了自己的寝室。刘校至此察觉到了一丝丝不对劲的苗头,苏淏事业有成的青年才俊,与自己聊天时也能明显感觉到克制有礼,透着淡淡的边界感,怎么一看到小梦,言语行动稍见活波开朗的苗头,思来想去的走了。

  好在李炎梦不常住校,只是偶尔来值班,自己的寝室也只有一些值班室的常备物资,否则不管什么时候,她都不会独自和异性进自己寝室的。

  盯了李炎梦三秒钟,苏淏总算是放开了她的手,在小寝室里上下打量,好像在找什么东西:“怎么,不再做医生,转行做老师了?”

  李炎梦看他摆出了一副熟人的架势,想着这苏淏大学时素来冷若冰霜,不苟言笑,虽然同过窗、游过学,一起实践过,但总像匆匆流水,过之即去,虽然私下也与他有过联系,但每每遇到都难以应付,他眼下变化竟这样大,颇有不适应的感觉,因此不想将自己私人信息透露太多,正想着怎样应对,苏淏先开口了。

  “这不是一个聊天的好地方,不如请李老师送我回住处怎么样?”

  严格来讲,他们现在算熟悉的陌生人,李炎梦不知道怎样决定,想着刘校特地请苏淏参观学校,应该是想请求他的资助,又想起偶然在校友那里听到过苏淏毕业几年就已经成为业界响当当的人物,不敢怠慢,不如先拖延时间,于是说:“苏先生,您刚来坐下,我们不如先喝杯热茶,休息休息?”

  苏淏心中狂喜,脸上不露颜色,说:“也好。”

  李炎梦请苏淏在小沙发上坐下,自己拿着茶具到茶水间沏茶,慌忙拿出手机给刘校发消息,却看见刘校先给她发来了消息:

  “小梦,苏淏是你什么人,你们好像早就认识。”还带着一个“感恩有你”的花簇表情包。

  “刘校,他是我大学同学呀,六七年没见,说要我送他回家,我该不该去啊?”

  “去呀!必须去呀!他计划给我们学校新建一幢宿舍楼,一定要去啊!这场大雪他可能走不了了,多留他几天才好,最好再给我们资助一幢教学楼!!修修也行啊!记住,想尽办法讨好他!”

  李炎梦收起手机,莫名有一种被卖了的感觉,安慰自己想,这人啊几年不见,总是会变,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就好了,怎么说也是大学同学,于情于理也要安全送回住处才行。

  苏淏也在忙着发消息,to秘书张茉:“茉莉,十分钟时间,来M女高把我车开回M城招待所。抓紧时间,涨奖金!”

  to秦朗:“有事,勿扰。”

  李炎梦进来时还有一点点小尴尬,倒不是因为社恐,而是只要她出现在苏淏眼前,后者便直勾勾的注视着她。坐在苏淏旁边,一边倒茶一边说:“苏先生这次回家,打算在M城待多久呢?”

苏淏侧着身子看着她说:“大概明后两天的飞机,天气好就走。”

  李炎梦想起自己的艰巨任务,想象着刘校的无声呐喊,鼓起勇气说:“苏先生不然多待几天,我们也有六年不见了,多…叙叙…多叙旧可好啊?”说完简直尴尬,但自古有云壮士临危不惧,要是能换一幢教学楼,自己豁出点面子又如何。

  “哦?你想和我叙什么旧呢?”

  “啊,自然是同学间的事情了,我们怎么说也是四年同学,记不记得之前我们一起比赛哈哈哈…哈哈。”

  李炎梦极不自然的假笑,苏淏也不发一言,拿起桌上的热茶噙了一口。“你的意思是,我在这待多久,你陪我待多久?”

  “当然了!”李炎梦不假思索地说,“只要你多待几天,我怎么着都行!”

  苏淏“咚!”的一声放下茶杯,牢牢看着李炎梦,看不出任何表情地说:“那就按你说的。”

  李炎梦:“嗯!哎?啊?……”


评论

热度(2)